Hawthorn山楂木

【民国】《荼陵旧事》(大军阀x小少爷)

第二十七章(完结篇下)、

侯小杰即将带着最后一批人走的时候,张晓波将他拉到一边,摘下了自己手上那根栓着平安扣的红绳,郑重地交到侯小杰手里。

“你代我转告谭小飞,我有一个心愿,我想看到我们的华夏大地被铁蹄践踏蹂躏后山河犹在,我希望将来,能在这片热血浸染的土地上看到国泰君安。你把这个交给他,告诉他,我在重庆等他,等他凯旋的那日,再把这块玉佩亲自交到我手上,然后带我回家。”张晓波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,轻声对侯小杰嘱托着,语气里满是柔情与憧憬,似是已经想到了那样的画面。

侯小杰红着眼偏过头,颤声道:“好,我一定帮你带到。”

整个荼陵城的人离开后没多久,张晓波爬上城楼,看着天空中大片大片的火烧云,翻滚蒸腾着,将整个荼陵的天地都烧成了橘红色,远处的江面上一团黑影正缓缓朝这边移来。

张晓波眯了眯眼,第一次,有点恨自己曾经错失了那五年。

怎么会那么傻呢?非要等到熬不过去了才想到回来?谭小飞对你那么好,他一直记得你喜欢喝君山银针,他派府上的厨子去学做你最爱买的水晶糕,他在枪声响起的第一瞬间把你护到自己胸前,他没有一句怨言地生生等了你五年。

他想,如果下辈子再遇到谭小飞,他一定不要让谭小飞受委屈,他一定会在万千世界里找到他,他不会再记错谭小飞喜欢喝什么茶,他会记得谭小飞对他很好,他要陪着谭小飞历经无边岁月,似水流年,他要陪着谭小飞看尽碎月变换,夕阳轮转。

下一世,他一定不再犹豫半分。

……

血肉模糊,枪支四散,这是刚刚经历过硝烟的战场。

谭小飞坐在一块光秃的地皮上,独自为自己包扎着手臂上的伤口,那是一个枪眼,刚刚那一瞬间,差点,它就打在了心口的位置,好在他反应灵敏,迅速躲了过去。

他不能死。

因为在离这儿很远的一个地方,还有一个人在等着他回家。

谭小飞想着就抬头望向远方的天空,哪里有一大片橘红的火烧云,浓烈热情地燃烧着,像是要将所有的生命力倾注在此,一次燃烧干净。

那样热闹奔腾的景象,等着他的那个人一定很喜欢,他向来最喜热闹,透过火红的光影,谭小飞似乎看见了那张俊脸,眨着剔透圆亮的猫眼,嘴角微勾,露出左脸的单边酒窝,谭小飞对着那张脸笑了,轻声说:等我。

民国二十七年七月,日军对岳阳一代大规模进行空袭,屠杀,景色秀丽的鱼米之乡迅速沦为人间炼狱。

十一月,岳阳失守。

民国三十五年十月,荼陵。

岚翠葱蔚的青山,半山腰上,一位着青色软袄的女子手执竹骨伞站在淅沥的细雨里,满含悲戚,对跪在坟前的黑衣男子哽着声音道:“小飞,回去吧。”

那人没有理会身后的人,只轻抚着墓碑上的照片。

女子擦了擦眼角的泪水,没再出声,而是转身朝来时的小路走去。

谭小飞缓缓将头抵在冰冷的墓碑上,手慢慢下移,按在“张晓波”三个字上,咬着牙恨声道:“你骗我。”

“你不是说,想看到山河犹在,国泰君安吗?我就在这里,身后是我们祖国的万里河山,你看到了吗?”

“我还平安地把你系着红绳的玉佩带了回来,可是我找遍了所有地方,没有人在等我,没有人要我接他回家,张晓波,你骗我……”

水珠顺着下巴滚落,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,那道黑色的身影在冷冷清雨里跪了很久,白雾笼着青山,那道身影也恍然变得朦胧起来。

荼陵城还是旧时模样,水光潋滟,炊烟袅袅,临江水玲珑清透,缓缓流向远方。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后记:

……

十年茫 门前大雪早已葬过一场 

轮回誓 下一生绝不再犹豫彷徨 

……

十年殇 雨中淡笑就似哭泣一样 

荒草丧 千言如火终却哽在心上 

这一世 等待酿成惆怅 负辜望 

……

十年殇 谁的碑上名字又多一行 

十年殇 谁的坟前青苔布满心房  

……

青瓦匠 青石墙 雕刻出前世迹 象  

十年亡 还有下世十年再走一趟 

不语谎 执手共看碎月换上夕阳 

……

——摘自《十年回世》

这是某个同人广播剧的片尾曲歌词,也是我一开始灵感的来源,下一世绝不再犹豫彷徨,谁的碑上名字又多一行……

所以……真的很抱歉,一开始没说是悲剧,发现很多孩童好像无法接受,不过我的番外也是早就定好了的,有人说这样的设定有点强行he,会毁了整篇文的感觉,我只想说……额我的cp我做主,别人不疼我还是要疼的,本来就是冷圈cp我真舍不得虐得他们死去活来(众人:滚!)。好吧,主要是这个脑洞我已经想了很久,而且he的结局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?所以我肯定会继续的,还请不喜悲剧的孩子莫慌张,未完待续……

评论(26)
热度(71)

叫我阿姒

© Hawthorn山楂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