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wthorn山楂木

【民国】《荼陵旧事》(大军阀x小少爷)飞波衍生

第十二章、

“我也没想到,你真的会这样绝情。”冷然的声音,张晓波还是第一次听到。

“谭小飞早就知道我的身份,所以派你来监视我,你们二人不愧是未婚夫妻,都挺能演啊。”张晓波丝毫不在意大乔的威胁,转过身来对着她轻笑道。

“他还不知道。”大乔冷着一张脸摇头,“你把东西留下,我马上放你走,至于小飞……我会告诉他,你已经恢复记忆,带着弹球儿回北平了。”

“什么东西?”张晓波歪着头,眼角带笑。

大乔缓缓后退了两步,将手中的枪口稳稳地对准张晓波胸口,放缓了语气道:“晓波,你别逼我。那份名单牵涉到包括谭家,还有我乔家在内等大大小小数十个家族的命运,甚至牵连更广,就算你不在乎我们,也不在乎其余那数百口无辜人士的性命吗?”结尾语气越显怒急,微微带着颤音。

张晓波仍然淡笑着:“我没拿。”

大乔持枪的手紧了紧,微微摇头:“你在逼我!”

张晓波无奈,叹了口气,而后在大乔一脸不明所以的眼神中突然脱下了外套,说:“我真的没拿,不信你来搜。”说完摊开了双手,一副仍卿处置的模样。

大乔仔细打量了一下他,又看了看他的神色,半信半疑道:“你……为什么?”

张晓波取过飘落至自己肩头的香雪,轻轻拿在手中把玩,漫不经心道:“我向来只诛乱臣贼子,从不参与党派之争。你们和蒋系一派的争斗我无心参与,戴横恐怕也是知道这一点,所以一开始才只说让我来调查谭司令底细。”

大乔讶然:“南京政府称我们为匪,要赶尽杀绝,你竟然说这只是党派之争?”

张晓波嗤笑:“如今外有日寇盘踞东北,虎视眈眈,内有军阀混战,奸佞当道,匪贼作乱,民不聊生,只要有泽被苍生之心,就算是匪又怎么样?不过是政治立场不同,你们又何必妄自菲薄。”

“你说的对,只不过我原以为,你既然入了戴横麾下,应该同那些人一样才对。”大乔苦笑,这才缓缓放下了手中的枪。

“你们怎么看我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现在可以走了吧乔大小姐?”张晓波问。

大乔面露犹豫,试探道:“你真的,不见见小飞再走吗?”

张晓波沉默良久,轻声道:“不见。”

又将手中的梨花顺势插进大乔轻挽的发髻,突然笑了:“只不过拖你们的福,我以后恐怕不会再在戴横手下做事了,老狐狸王八蛋,竟然想诓我!”

“可是,你就这样走了,小飞他……”大乔欲言又止。

张晓波无所谓的摆摆手:“等我出了荼陵,就派人给他送信,说本少爷恢复记忆打算回北平去娶媳妇儿了,让他也快点把你们的婚礼办了,到时候来个双喜临门。”

大乔蹙眉,急道:“你这儿都哪儿跟哪儿啊?”

“就这么说定了。”张晓波说着穿上外套,拂了拂头顶和肩头的梨花,转身。走了两步又突然回过头来,疑惑道:“乔玮,咱们……是不是见过。”

大乔轻叹了口气:“乔忠是我父亲。”

张晓波愣了好一会儿才开口:“你父亲,是个严厉的好教官。”说完便再不管身后的人是何反应,如同前几次一般,借着那棵梨树翻过围墙。

张晓波的动作使得梨花落得越发厉害,飘飘荡荡,随风翻飞,大乔抬头,看着漫天飞舞的香雪,轻声呢喃:“落花已作风前舞,流水依旧只东去。”

树下的女子一袭杏黄衣裙,在纷扬的花瓣中尤为醒目,青丝落蕊,如盈一头白雪。

张晓波翻过墙,直至踩到脚下的青石板,这才变了脸色。

乔忠,当初在军校里最爱找他膈应的教官之一,究其原由还多亏了学校里一个流言。

张晓波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学校里突然有传言,说乔教官家的千金看中了他手下那个叫张晓波的学员。而那向来爱女如命的乔忠从那以后经常变着法儿的找他麻烦,让他百口莫辩。

现在回忆起来,他那会儿确实是见过大乔几次,但是从没正面交流过,是以印象十分模糊。这样也就能解释为何大乔能那么容易发现他的身份,不过现在这一切都不重要了,他得好好想想,怎么应付那姓谭的老头儿。

被大乔耽搁了时间,张晓波生怕等他赶到君山楼时弹球儿已经离开,特意加快了脚步。

赶到柜台一番询问,确定弹球儿还没到,张晓波给了小二两块银元,告诉他若是等会儿有人来买水晶糕,就让那个人到楼上包厢找他,小二急忙接过银元,欣然答应了。

拒绝店小二引路的提议,张晓波上楼,依着头两次的经验找到谭复常待的包厢,他本以为须得等一会儿才会有人来和他接头,不想他一推门进去,谭复手执茶杯,正端端坐在中间那张太师椅上,他一进门,那双眼便一瞬不瞬地盯着他。

张晓波率先开口,恭敬道:“谭老伯。”

谭复笑着点头,询问:“可是得手了?”

张晓波低头,满是遗憾的摇了摇头:“恕晚辈直言,你们为何肯定名单一定在谭司令手里?”

“那你说说看,你是何看法?”谭复沉声问。

张晓波作思索状,皱眉道:“据闻谭小飞年少离家,同谭局长素无交集,若是想查谭局,从谭小飞下手恐怕比从他本人入手还难上几分。”

谭复闻言却笑了,放下手中茶盏,摇头和蔼道:“晓波,还记得我上次同你说过什么吗?”言毕面色一变,原本和善的眉目霎时变得凌厉,“年轻人,总喜欢抱着话本子里的那些个故事啧啧称赞,满口忠心仁义,实则不自量力。”

张晓波早已料到没那么容易诓过这些老狐狸,也不再辩解,淡定地望着似乎被气得不轻的谭复。

谁知刚才还疾言厉色的谭复突然又笑开了来,张晓波心嘲笑道这老头以前学过川剧吧,但谭复后面的话却让他再也笑不出来了。

“晓波,年轻人就该学点好,你那小跟班我就先派人帮你照看着,你看你什么时候懂得做事了我就把人给你送回去。”谭复又恢复成初次见面时那位和善的白发老翁形象,柔声对张晓波说话的模样好似长辈对晚辈般的亲切嘱咐。

张晓波紧了紧拳头,脸色彻底冷了下来,目光如炬。

恍恍惚惚地走出君山楼,张晓波心神不宁,在前方一条无人的巷子口猛地被一个人撞上。那人看上去约莫四十出头,鼻子下一撇黝黑的胡子极其醒目,一身黑色长款皮衣,看上去颇为友善。

望见张晓波被撞倒在地,急忙凑上前查看,嘴里连说着小公子对不住对不住,待张晓波反应过来时,只来得及看见一只拿着白手帕朝自己铺面盖过来的大手,随后便陷入了一阵黑暗中。

大乔从那个满是梨花的小院回去时,遇到了谭小飞。

“你怎么没在北苑陪龚叔?”大乔奇怪道。

龚叔是谭小飞父亲谭军耀手底下的亲信,也就是谭小飞昨日出城去接的人。

“他有事出去了,我正好有事想问你。”谭小飞看着大乔淡淡询问,“龚叔告诉我,他半月前就传了消息给你,我手里的东西被南京那帮老头盯上了,你怎么没有告诉我?”

大乔面色一僵,咬了咬嘴唇道:“我原本打算告诉你的,可是你忙着剿匪的事,回来后晓波又受了重伤,一来二去……我就给忘了。对不起,小飞。”

“没事,下次别再犯这种糊涂。”谭小飞安慰道,说完又皱起眉头,“说起晓波,你说这兔崽子哪儿那么大的火气,三两句话不对立马给你翻脸,我他妈怎么就捡了怎么个小白眼狼回来?”

大乔有点惊讶,印象中她还没见谭小飞抱怨过什么,不知怎么接话,只得沉默的站在原地。

谭小飞也没再继续数落,正打算和大乔告别的时候蓦地望见了她头上戴着的一朵雪白梨花,顿时笑了:“还跟小时候一样呢?”

大乔顺着谭小飞视线便料到他说的是什么,神色瞬间变得不自然,慌乱地抬手想把那朵花拽下来,却被谭小飞阻止了:“摘它干嘛?挺好看的。”说完转身离开了。

大乔呆在原地,待小飞的步伐走远后,从发髻中取出那朵梨花,小心翼翼捧在手心。

她最后抬头看了看小飞离去的方向,是张晓波的住处,一声无奈的叹息飘荡在回廊内,不知为谁。

张晓波醒来的时候只觉浑身冰凉,缓缓睁开眼睛,六尺开外是一棵两人合抱的繁茂大树,臂膀粗的树枝向外延伸出来,自己双手被绑起来吊在树枝上,胸口以下全浸在江水里。

树干旁站着的,便是先前撞他的那位大叔,身后站着两位身材高大身着汗衫的人。张晓波透过自己湿漉漉的头发望着他,笑道:“请问这位大叔,如何称呼?”

“小飞和大乔他们都喜欢叫我龚叔,你也可以这样称呼我。”那人友善道。


PS: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写的算不算隐晦,主要是我之前看有的网站对于这方面卡得挺严,就没敢往仔细了写。
所以我们一起来回顾回顾历史吧23333333
咳咳!据史书记载,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,国民党称共产党为赤匪,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士,1930年,国民党方,由黄埔军校(黄埔军校在南京创办,所以你们懂的……)学生联合共同建立了一个组织,名字叫蓝衣社(也就是后来军统局的前身),核心就是拥护蒋,从事的活动大抵就是收集情报,卧底暗杀一类……然后……嗯,差不多了吧,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对,呵呵呵呵呵呵呵你们别理我撸主疯了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……

评论(9)
热度(56)

叫我阿姒

© Hawthorn山楂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