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wthorn山楂木

【民国】《荼陵旧事》(大军阀x小少爷)飞波衍生

第七章、

看着谭小飞手中的毛瑟枪,张晓波下意识的想去摸腰间,却又似想起了什么猛的住了手。

谭小飞奇怪的看了眼张晓波过于强烈的反应,将手中的枪轻轻放在张晓波面前的桌子上,淡淡道:“保护好自己。”

张晓波愣愣的看着眼前那把黑乎乎的手枪,静静地躺在那里,坚硬的外壳蹭亮,似有流光浮现。手指微微动了动,张晓波张口,许久才低声道:“我……我不会用枪。”

“啧!”谭小飞不耐的感叹了一声。

随后张晓波便感觉到那把枪被人猛的塞进自己手里,抬头就看见谭小飞握住自己手腕,另一只手在枪支上摆弄着,有条不紊地向自己介绍着该如何上膛,如何瞄准……

谭小飞的手很暖,炽热的掌心紧紧地贴着张晓波肌肤,几乎带走了张晓波所有的注意力。耳畔恍然响起上山前谭小飞说的话:你要是想去找死,我不会拦着你。

心里突然感到一阵烦闷,冷冰冰的话就这样脱口而出:“你不是说不会拦着我吗?”

这话一出口谭小飞和张晓波双双愣住了。

谭小飞加重了手中的力道,凑近张晓波轻声问:“那你想死吗?”

张晓波突然笑了,一边笑一边轻拍了谭小飞两下说:“小飞哥你别生气,我说笑的。只是你把家伙给了我,你怎么办?我觉得还是放在你那里比较保险。”

谭小飞面无表情的看了张晓波一眼,也不搭他的话,只问了一句:“刚刚教你的都记住了吗?”

张晓波连忙点头,张嘴还想说什么却被谭小飞打断:“记住就好。”

看着谭小飞那张漠然的脸,张晓波放弃了把枪交还给他的想法,默默盼望着这次谈判可别出什么意外才好。

随后二人静静地在房内休息,这里的房屋均是荼陵一带最为平常的木质吊脚楼,宽大的房屋内摆放着的均是常用的家具,屋子东南侧的墙面上有一扇极大的木窗,透过层层翠绿能看到远处的临江。

张晓波第一次接触到南方这样的吊脚楼,显得很是好奇,趴在那扇巨大的木窗前背对着对谭小飞道:“你们这儿的楼还真清幽别致,不像我们北平……”话至此处张晓波猛的噤了声。

笑意一瞬间凝固在脸上,紧紧地合上双眼,许久,才缓缓睁开,眼中已一片清明。只听张晓波低声道:“北平……应该是什么样子?”

话中语气哀中带伤,面上却无一丝表情。刚刚差一点就忘记了,自己应该是失忆了的,忆你娘的人生啊!张晓波心中暗骂。

谭小飞看着张晓波站在窗前的身影,窗外天色一片阴沉,宽阔的视野显得那道身影越发单薄。

“等你病好了,我就差人护送你回家。”张晓波听到身后那人这样说着。自嘲的笑了笑,回道:“好。”

两个人又沉默了一会儿,张晓波突然转身道:“小飞哥,我有点累了,先休息一会儿。”说完不等谭小飞反应,兀自朝床边走去,掀开被褥背对谭小飞将自己整个裹进去。

闭上眼,张晓波回忆起来荼陵之前那人对自己的嘱托。

“晓波,这是你首次出任务,适当时候我们会派人从旁协助你,到时候该怎么做,你明白吧?”欧式皮椅内,坐着一位身着草绿军装的中年人,面容隐在一片烟雾中显得模糊不清。

“一切听从局长指示。”同样一身草绿军装的张晓波,直挺挺站在屋子中央,一脸肃穆的对着中年男人行了一个军礼又轻声退了出去。

不自觉地紧了紧拳头,张晓波想,他的任务应该快要完成了。

谭小飞……

不知从哪儿传来一阵叹息声,伴着从那扇巨大木祠堂灌进来的骨刺北风快速消散在空中。

谭小飞看了眼床上躺着的张晓波,起身行至窗边,刚拿开支撑窗子的木棍打算将寒风阻挡在窗外的时候,目光一瞥,突然发现一个人站在吊脚楼下。那人对他笑了笑,示意他下去。

谭小飞看了看床上毫无动静似乎已经睡着的张晓波,犹豫了一下,对着窗外颔首。

吊脚楼下,谭小飞一出门便对着那人拱手道:“范当家。”

范景弘上下打量了一番谭小飞,却道:“可否借一步说话?”

“范当家有话还请直说,不必拐弯抹角。”谭小飞回绝道。

“谭司令还真是快人快语。”范景弘竟是一语道破了谭小飞身份。

谭小飞皱眉,疑惑地看着范景弘,没有接话,似是在奇怪为何范景弘会知晓自己身份。

范景弘一脸了然的笑看着谭小飞,突然朝前走了两步,对谭小飞道:“我等着一天可是等了好久。”

谭小飞毫无表情地看着范景弘渐渐扭曲的脸,突然感觉到一把冰凉的匕首稳稳抵在了自己腰间,谭小飞抬眼看了看那片阴沉的天幕,收回视线时无意识瞥了一眼吊脚楼上方,沉沉地开口:“范当家想去哪里?”

透过木窗的缝隙看到谭小飞投过来的那个眼神,张晓波觉得手中的那把毛瑟突然变得沉重起来,他似乎明白了谭小飞那句“保护好自己”的真正含义。

看着范景弘和谭小飞渐渐远离了自己身处的这栋吊脚楼,直至不见身影,张晓波看到几个手中分别执着刀枪的人慢慢朝这边靠过来。

收起手中似有点烫手的毛瑟枪,张晓波掀开裤腿,从小腿侧面抽出一把刀柄烫金的匕首,轻声道:“谭小飞啊,希望我没猜错,我可不想把小命折在这儿。”

说完,掂量了一下手中的匕首,沉着脸朝门边走去。

……

谭小飞十分顺从,在范景弘的引领下到达了另一座较为僻静的吊脚楼。

推开房门,谭小飞看到对面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坛酒和两个瓷杯。范景弘则放开对他的钳制,走到桌边端起酒坛满上两杯酒,对谭小飞道:“谭司令不必紧张,在下不过是想同司令小酌几杯。”

谭小飞状似无意的扫了四周一眼,知晓范景弘在这座楼周围安排了不少人。收回视线,走进屋内在桌边坐下,接过范景弘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,随后便一言不发。

范景弘看着谭小飞那张沉默的脸,突然开口询问:“不知谭司令可还记得于苗?”

谭小飞这才把视线移向范景弘,一脸不明所以道:“为何提起此人?”

他当然记得,五年前,他刚带着部下到荼陵城,那时于苗是荼陵一带最大的土匪头子,烧杀虐夺无恶不作,可谓嚣张至极。见谭小飞年纪尚小又初来乍到,自然没将他放在眼里,仍旧四处打家劫舍,甚至放话说早晚有一天要血洗荼陵城,一时闹得沸沸扬扬,令荼陵城人心惶惶。

谁也没想到的是,当初放话说要血洗荼陵城的匪窝最后却被谭小飞带人血洗了,那一役过后,荼陵便太平了许多,谭小飞一夕之间变得家喻户晓,百姓更是无比敬爱这位为民除害的年轻司令。

范景弘亦在一旁坐下,抬起酒杯饮了一口,这才朝谭小飞道:“那你可还记得,你杀了于苗后,从他手下救了一个人。”

谭小飞扶额,心道我怎么会那么喜欢从土匪手底下救人。

见谭小飞没开口,范景弘继续道:“被你救下后我便发誓,总有一天我要堂堂正正站在你面前,后来我流落到华容寨,从一个小跟班到现在,终于,可以实现我当初的诺言。为了这个位置,我甚至杀了老寨主。”

谭小飞听着范景弘越发阴沉的一句句话,面上无任何反应,淡淡道:“所以呢?”

“呵呵……”范景弘突然笑了,刻意压低声音沉沉道,“你知道我为何直到如今也不愿娶妻吗?”

不知为何,听到这话的谭小飞耳旁突然响起张晓波的声音:说不定那范景弘可乐意给王大当家做妹夫呢。

“大概你是想给王大当家做妹夫吧。”话就这样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,谭小飞一愣,暗骂自己真是鬼迷心窍了。

那范景弘面色却是兀地一沉,咬牙道:“谭小飞,若是你愿意留下来陪我,我就放了那王木婉。”

好半响,谭小飞才反应过来面前那人的意思,自个儿长了一张不俗的脸,这一点倒并非是谭小飞自夸,从小便有不少漂亮姑娘向他表达过爱慕。然如今被男人这样明示,却还是生平头一遭。

谭小飞觉得,若是没把枪交给张晓波,他现在指不定已经一枪崩过去了。

感觉到谭小飞蓦然冷下来的脸色,范景弘也不急,悠然喝了口酒笑道:“你好像……很在意那个张晓波。”不是询问,而且淡淡的叙述。

谭小飞握着酒杯的手徒然一紧,调笑道:“不过也同你一样,是我从土匪手里救下的倒霉蛋。”

范景弘笑着摇了摇头:“你我心知肚明,又何必作秀。”

谭小飞不再说话,只冷冷的看着范景弘。

范景弘继续开口,声音带着阴狠:“听说他是北平大户人家出身的小少爷,自小娇生惯养,怕是禁不起刀枪棍棒。”

谭小飞深吸了口气,漠然道:“你想怎么样?”

评论(4)
热度(54)

叫我阿姒

© Hawthorn山楂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