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wthorn山楂木

【民国文】《荼陵旧事》(飞波衍生)

第二章、

五年前……

萧萧黄叶闭疏窗,沉思往事立残阳……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”

看着面前一身草绿军装的修长身影,张晓波这样答道。

谭小飞狐疑地看着张晓波,轻声开口:“小子,你玩儿我呢?”

谭小飞话音刚落,原本紧闭的房门猛的被推开,未见其人倒先闻其声。

来人一边哭天抢地的嚎叫着少爷少爷你可算是醒了,一边慌慌张张地就朝张晓波身上扑过去。

屋内两人双双愣住。

看着正趴自己身上喜极而泣顺带上下其手的小孩儿,张晓波明显手足无措,一双圆滚滚的眼睛求助般的望着谭小飞。

谭小飞悠然坐下,拿起桌上的白瓷奶壶为自己倒了杯牛奶,喝了一口,然后沉默地看着这对有意思的主仆。

小孩儿从少爷你终于醒了那该死的土匪竟然敢打伤我们家少爷,到少爷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老爷非扒了我的皮不可……诸如此类的话念叨了好半天,张晓波终于受不了的一把推开那小孩儿,弱弱的开口问道:“那个……不好意思啊,你是……”

这回换那小孩儿楞了,看了看张晓波,又看了看一旁正悠闲喝着牛奶的谭小飞,不可置信地开口:“我是弹球儿,少爷我是弹球儿,你不认识我了?”

张晓波一脸无措地抬头看着谭小飞,谭小飞也看着他,而后淡淡开口:“八成让土匪打坏脑子了。”

张晓波一听这话脸上的无措更为明显了,张了张嘴似是想说什么却是一句话也说不出口。

床边的弹球儿则是一副被雷劈了的样子,他实在是无法接受他原本活波机灵的少爷变成了傻子的事实。

好半响儿,弹球儿终于反应过来,一把跪倒在谭小飞面前,哀求道:“谭司令,你能把我和少爷从土匪手里救下来,你是好人,你就好人做到底,帮帮我家少爷吧!”

谭小飞点点头:“等你家少爷伤好些,我派几个人送你们回家。”

谭小飞自认为这样做已经是很顾江湖道义了,弹球儿也该知足了。谁知弹球儿仍跪着一动不动,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。

谭小飞又道:“盘缠不够我再给你们添点儿。”

弹球儿仍是跪着,为难的开口:“不,谭司令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谭小飞难得好脾气一回,问道:“那你倒是说说,你什么意思?”

弹球儿无奈道:“我家少爷原本是逃婚出来的,要是现在把他送回去,等他清醒过来……会……会翻天的。”

谭小飞想起自己家中杵着的那位未婚妻,了然地点了点头,甚是理解张晓波。

这样想着,谭小飞踢了踢弹球儿让他起来,又打发了外面守着的侯小杰去找个大夫,这才举步朝张晓波走过去。

张晓波正睁着一双水润的大眼傻楞地望着自己,那面皮比女人还白嫩些,看着一步步逼近的自个儿,小声地开口:“谭……谭司令。”

谭小飞心想,这事情真他妈有意思。

转眼,张晓波到谭府已经过了半月之久。

醒来后不久,他就从弹球儿口中得知,自己原本是北平张氏酒坊的大少爷,因逃婚而离家出走,不料路遇土匪,为荼陵城谭小飞谭司令所救。

张晓波觉得,自己这番经历,估计都能写进话本子里了。

标题就叫——酒坊大少逃婚记,或者也可以叫——荼陵城司令传。

还真是妙不可言。

这样想着张晓波兀自笑了起来,弹球儿在一旁不解道:“少爷,你傻笑什么啊?”

张晓波正了正脸色开口:“没什么,小飞哥在哪儿?”

“少爷,你可千万别再这样称呼司令了,我瞧着他不乐意这个称号。”弹球儿哭丧着脸提醒道,毕竟咱们现在什么都得仰仗人谭司令,自己少爷的做法实在太逾越了。

张晓波一脸无所谓的摆摆手:“你真啰嗦。”说完甩开弹球儿朝谭府书房的方向跑去。

弹球儿觉得,是他错了,错得离谱,他怎么就觉得自己少爷失忆了就会变傻呢?明明和从前一样难缠欠收拾。

而这厢的张晓波,急冲冲地跑进书房,看到的却是这样一番景象,一身杏黄锦绸旗袍的妙龄女子端坐在谭小飞身边,低眉顺目地为正在一旁奋笔疾书的谭小飞磨墨。

张晓波愣在原地,一声小飞哥生生卡在喉咙,像卡了颗鱼刺一般,生疼。

最终张晓波还是呐呐的开了口:“小飞哥……”

谭小飞和一旁的女子听见声音不约而同地抬头望着来人。

放下手中的狼毫,谭小飞对身旁的女子轻声吩咐道:“你先下去吧。”

该女子点了点头,看了张晓波一眼后便退出了书房。

待人离开,谭小飞这才转眼对着张晓波,纠正道:“叫谭司令。”

张晓波哦了一声,询问道:“谭司令,刚刚那个姑娘……”

“怎么,看上了?”谭小飞反问。

张晓波摇头。

谭小飞嗤笑一声:“家里给安排的未婚妻。”

“哦。”张晓波低声回答,而后又开口,“小飞哥,我想去荼陵城逛逛。”

谭小飞眯了眯眼,问:“你叫我什么?”

“谭司令,我想去荼陵城逛逛。”张晓波明智的重复了一遍。

谭小飞点头道:“让弹球儿和侯小杰陪你去,别出城,最近城外不太平。”

张晓波笑眯了眼:“好嘞!”

而当天晚上,谭小飞左右没等到张晓波,刚想派人去找之际,却等回了这样一个消息,张晓波失踪了。

谭小飞看着弹球儿和侯小杰那副生无可恋的表情,忍着心中的怒气道:“说,怎么回事?”

侯小杰抖了抖,他分明从司令那低沉的嗓音里听出了寒意,小心翼翼的措了措辞,侯小杰简单把今天下午的事情交代了一遍。

荼陵城地处灵气汇聚之地,翠峰相连,河道棋步,地广物博,自然富饶繁华。

张晓波带着弹球儿和侯小杰在荼陵城内
这里吃了吃,那里看一看,玩的不亦乐乎,而就在三人打算回府时,张晓波却提议想去荼陵城城外看看。

“荼陵城繁华貌美,城外风光想必更有另一番滋味,既然出来了不如顺道去看看?”张晓波如是说。

侯小杰却是念着司令之前提到的,这几日荼陵城内突然多了好些陌生人,城外更是不太平。这样想着张晓波的提议就是万万不能答应的了。

谁知张晓波看着他犹豫的样子摇了摇头,二话不说转身就跑,转眼就消失在人群里。

侯小杰和弹球儿心急如焚,二人立马赶出城去寻张晓波,找了一下午也不见那位大少爷的踪影,本以为兴许大少爷玩够了自个儿就回府了,等二人回到谭府才发现,他们低估了张晓波折腾人的本领。

谭小飞听完侯小杰的话恨得咬牙,骂道:“嬲你妈妈别张晓波,不嬲腮。”

侯小杰一听这话,知道谭小飞这回是真生气了。不禁开始有点同情张晓波,那小少爷看上去身娇肉贵的,万一司令动起手来,啧啧,他都不敢想了。

然而有些时候,事情的发展永远要比人们的想象更加精彩。

第二天侯小杰和阿彪接到消息,昨晚上出去找张晓波的谭小飞,他们的谭司令,也和张晓波一样,失踪了。

po主有话说:嗯……这本小说灵感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2333333……
首先呢,大家肯定可以看出这篇我采用的是插叙的方式,总之时间线是较为凌乱的,我尽量用比较明显的句子,符号等将时间先后区分来。
再者就是,这部小说的时间跨度也比较大,我觉得一个人总会成长,变化,我们在老炮儿看到的谭小飞和张晓波,之前他们人生当中其中一个阶段的他们,不能因此把他们的性格定义死,可以适当的做一些变化。
还有就是,这篇文我埋了一些伏笔,不论是性格的变化还是关系的变化,后面随着情节的开展整个事情的原貌也会慢慢展露出来,当然了,我是不会剧透给你们哒。╮(╯▽╰)╭
最后,关于ooc,嗯……po主不会踩雷点,比如弱化矫情玛丽苏汤姆苏什么的,然后也会尽量贴合原作性格去写,不过能力有限,望各位海涵。
么哒!爱你萌!╭(╯ε╰)╮

评论(8)
热度(9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叫我阿姒

© Hawthorn山楂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