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wthorn山楂木

【袁许】《漩涡》(原剧向,HE)

第十三章、空欢喜

楼下院子里,风轻月朗,蔷薇花正值尾期,颓废地趴在藤蔓上摇摇欲坠。

袁朗望着许三多,轻拍了拍身边的石凳:“我想和你谈谈。”

“是,队长。”怀着忐忑的心情,许三多乖乖坐下。

袁朗露出笑意,随口道:“刚刚接到任务,明天一早,我们要前往辐射矿山。”

一听和任务有关,许三多魂不守舍的表情顿时变得严肃起来。

袁朗继续望着他,低沉道:“可是你现在的状态,让我很担心。”

许三多心猛地一跳:“队长——”

袁朗抬手打断他:“三多,能不能告诉我,你究竟在顾虑什么?在害怕什么?”袁朗的话语透着暖意,带了股劝哄的味道,温柔到令许三多几乎说不出话来。

袁朗也不催促,二人就这样静静对望着,院内的光线分明昏暗,许三多眼里的挣扎与悲哀却仍然暴露无遗。

那晚洛云的话言犹在耳:“三多,我也不想瞒你,你的单兵作战能力实在太强,不光老A舍不得你这个兵,咱们Z局也一样。何况Z局任务的特殊性你也知道,任谁也不能轻易从这支队伍里离开。”

“也就是说,上次你说让我回老A,其实是在骗我。”许三多冷着脸,语带控诉。

进入Z局以来,许三多鲜少有这样强烈的个人情感流露,洛云愣怔了一下,这才叹息道:“对不起,三多,你的调队申请并没有得到上面的批复。”

许三多愣在原地。

洛云告诉他,之所以让他回到老A,是因为他们得到消息,国内近来出现了sunshine组织人员的活动痕迹,并且上头最终决定指派老A负责此次侦察防卫行动。也就是说,作为一个曾经和sunshine组织交过手的人,许三多的任务就是协助老A完成此次行动,然后功成身退。

“为什么不早告诉我?”许三多的语气充满失落。

洛云静默片刻,不忍道:“因为我不想让你失望。”洛云始终无法忘记当许三多将那封请调报告递给自己时,眼眸中所闪烁着的振奋光芒,那是他从未见过的许三多,轻松,愉悦,充满希望。许三多渴望回到老A,甚至是迫不及待。洛云不想让自己的这个士兵失望,可终究还是令他失望了。

“三多,我很抱歉。”虽然无济于事,可他还是想这样说。

许三多再度开口,显得十分无力:“这怎么能怪你呢?我……”

他想说“我会服从上级命令”,可话到嘴边,却怎么也说不出口。许三多从来不知道,原来简简单单就能说出口的一句话会变得这样难以开口,好像只要他咬紧牙关,一切就还有希望。

“夜深了,队长你早点休息吧,明天还有任务呢。”留下这句话,许三多逃了,飞快地奔向楼梯,完全没有给袁朗开口的机会。

回到房间,许三多站在窗前,看着蔷薇架下久久不愿离去的黑色身影,心中一片惶然。距离目标越近,他好像越难以面对袁朗。是愧疚吗?他又辜负了队长的栽培与期望。许三多背靠着墙壁缓缓坐了下去,地板很凉很凉,就像他此时此刻的内心。

在当地武警的协助下,三中队顺利锁定了辐射矿山的位置。丽山郊区,直升机早已等候多时,成员们换上防护服,整装依次登机。在一片震耳的轰鸣声中,众人飞跃崇山峻岭,直奔不知名的远方。

直升机着陆后不久,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雨,淅淅沥沥地打在枝叶上。齐桓组织众人集结,老A们挨个儿蹲在路边的灌木丛里,相比上一次的凝重,有过一次实战经验的小老A们显然放松了不少。

袁朗正在给众人分配作战任务,并且多次告诫他们,据他得到的消息,对方是一批走私经验丰富的武装份子,拥有军队化杀伤性武器。言外之意是提醒众人,此次行动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。

临近傍晚时分,雨越下越大,而他们的队伍距离目标的位置也越来越近。中队成员们原本平行推进的队形开始四散,分别朝着最初预设的阵地奔去。

许三多被安排在了距离袁朗最近的位置,近到二人几乎不需要使用通话器,就能听到对方的声音。

或许,这又是袁朗对自己的特殊关照,就像两年前。许三多迅速关掉通话器:“队长,我申请秘密渗透。”

袁朗回头看他,也随手关掉了送话器,冷静道:“理由。”

许三多犹豫了一下,正色道:“第一,我有单兵深入敌营的经验;第二,我觉得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并不合理。”

“许三多,你在质疑我?”袁朗的语气很淡,听上去没有丝毫不悦,却令许三多感到莫名心虚。即便如此,他仍然鼓起勇气开口:“或许,是队长你在质疑我。”

袁朗神色一顿,有些语塞,许三多的话令他无从反驳。

“我希望在每次行动中,我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用处。”直视着袁朗,许三多目光坚决,“所以,请求队长批准。”

没有任何人注意到,袁朗握枪的那双手紧了又紧,望着许三多坚定不移的目光,终是点了点头。随后打开送话器,一贯沉着的语气:“各小组,我要零伤亡。”话落,视线仍一动不动地停留在许三多脸上,直到许三多点头,身影彻底消失在丛林深处。

在许三多简单而干涸的前半生里,他遇到的第一个贵人是史今,那是他脱胎换骨,重获新生的开始。许三多至今仍清楚的记得,那个人在战场上留给自己的最后一句话:三多,把枪捡起来,以后真没人照顾你了,你再也不能做错事情。

史今后来走了,帮许三多割了心里头最后的一把草。而他当年在战场上留给自己的那句话也终于一语成谶。

两年前的许三多曾以为,史今的猝然离去已经算是印证了他对自己的忠告。而一直到离开老A,离开袁朗之后,许三多才彻底领悟到这句话背后的真正涵义。

原来,在袁朗的丰厚羽翼之下,他始终不必独自一人去面对前路上的所有苦难与挣扎;原来,他的队长在费尽心思磨练他们的同时,已经给了自己最大限度的庇护。

只是现在的他,早已没有了享受庇护的权力。他也不愿意,再将自己的一切寄托在别人身上,即便那个人是他的队长。

是时候将心里的那把草连根拔起了。

一片绵绵细雨中,夜幕终于降临。许三多随着轻风潜入矿山深处,耳边不断传来三中队成员们的对话,除了报告自己阵地的状况,偶尔也夹杂着几句调笑声。而许三多也注意到,一向话多的吴哲这次却突然没了声响。许三多没有心思深想,随着对敌营的深入,他的精神已逐步过渡到了一个高度紧绷的状态。

透过红外夜视镜,矿场周围的层层守卫已经清晰可见,当然,也包括他们手中非法持有的杀伤性武器。通话器中,矿场内部的所有情况被许三多清晰地传达了出去。各个小组的布阵也随着他的报告有了细微的变化。

矿场外,袁朗的一道道指令逐步下达,队员们简短回应后,集体托着枪朝矿场内部缓缓推进,一个又一个瞄准镜迅速锁定目标。

许三多屏住呼吸,手指轻扣上板机。

不远处传来一声枪响,瞬间打响了这场战争。许三多的红外夜视镜里,对手在经过短暂的慌乱过后迅速组织反击,枪声四起,整座山谷瞬间乱做一团。

目标一个接着一个倒下,许三多冷静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,将对手的位置迅速而准确地通报给外围的队友们。激烈的战况终于惊动了矿场内其他人,广场上的敌人越聚越多,枪声也越来越密集。

而随着对方人数的不断增加,许三多原本藏匿的厂房也逐渐变得更加危险。通话器中,袁朗正在向他询问状况,许三多简单报告过后,得到的是立即撤退的命令。

袁朗话音刚落,许三多身边的一扇玻璃窗便嘭地一声炸开。皱眉望着外面混乱的景象,许三多咬了咬牙,最后再跟队友们通报了一次里面的状况,身形一闪,悄然翻出了厂房。而就在此时,距离许三多不远的位置忽然出现几道黑色身影,直奔矿场外的丛林深处而去。

许三多记得那里是E点,江阳的位置。此时那群人直奔那个方向而去,如果不是为了逃命,只能说明是江阳暴露了。而不管是哪种情况,那个人有危险,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。

许三多连忙追了上去,同一时间通话器内传出他略显急切的声音:“E点注意,东南方向,三名敌人正朝你方靠近,完毕。”

短暂的一阵沉默过后,许三多才听到那边不耐的回应:“收到,完毕。”

接着是袁朗的声音:“菜刀支援,许林撤退。完毕。”

许三多紧随其后:“报告,许林已靠近敌人,申请援助E点,完毕。”

他又一次反驳了袁朗的命令。许三多觉得自己很过分,最后一次并肩作战,他却始终无法给自家队长留下一个完美的印象。

袁朗开口:“批准,完毕。”依旧冷淡的语气,许三多却仿佛从中听出了咬牙切齿的意味。




评论(19)
热度(1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叫我阿姒

© Hawthorn山楂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